学生登录|学校主页|联系我们|ENGLISH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培训公告
教学公告

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思政元素凝聚民族自信 同向同行,课程改革构绘育人蓝图·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业辅导教师思政教育培训
来源:专业教师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3月23日下午,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专业辅导教师开展了思政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以“数学基础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为题,邀请了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张宏伟教授,以数学基础课程思政的研究为切入点,系统的讲解了如何形象、自然的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建立一种课程思政教育模式,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

课程之初,张宏伟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课程思政的策略和意义,详细的讲述了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特色与创新。通过“点-线-面-体”的思政课程设计思路,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培训以计算方法课程为例,循序的讲解了吴文俊院士事迹、“秦九韶算法”、“祖暅原理”等中国数学贡献的有机融入。

在课程中,团队结合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利用中国剩余定理构造我们常见的拉格朗日插值公式,中国剩余定理源出《孙子算经》里的韩信点兵法,南宋大数学家秦九韶在其著作《数书九章》中系统地叙述了求解一次同余式组的一般计算步骤,此论述领先高斯500余年;而祖暅原理的“幂势既同,则积不容异”,提出于大约公元504-526,这一涉及几何求积的著名命题,西方正式提出却是在公元1635年。同时,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建立视频影像、图片图表、PPT动画等通用而有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利用“智慧黑板”、翻转课堂等教学手段、形式,使得思政元素展现更为生动。思政元素自然引入,中国智慧彰显力量。

培训讲解后,专业辅导教师深受鼓舞,踊跃提问,张宏伟老师与专业辅导教师针对课程思政学时、思政元素挖掘共享、思政考核执行、翻转课堂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远程教育思政教育中专业内容如何有效契合以及思政课程面临的实际困难沟通了意见。

最后,副院长王健对培训进行总结,王院长鼓励专业辅导教师怀揣师者匠心,勇于担当责任,敢于大胆尝试。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文化内涵,锤炼思政教育能力,做“三全育人”的时代践行者。

此次教师思政课程培训,是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开展思政教育的一次探索,为专业辅导教师思政教学实践开阔了思维,以“立德树人”为本,通过融入思政元素,凝聚学生民族自信,为各类专业课程与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思路。学院党委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充分落实“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目的,构绘继续教育“三全育人”蓝图,促进学院继续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文/张静 图/田丹)

  • 大工远程教育

  • 大连理工高端培训

QQ在线答疑: 2885220889(工作日8:30-16:30)

统一支持服务热线:0411 83600666(工作日8:30-16:30)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欢胜街1号     邮编:116011